Jonathan Ive & Apple Computer Inc.


Jonathan Ive
Senior Vice President
Industrial Design
Apple Computer Inc.
看了不少他的访谈,其实苹果之于Ive,就如它之于很多设计师的感情是一样的,无论他是苹果的设计师,或者非苹果的。
他进入苹果公司,就如一个苹果的崇拜者一般。

在谈到如何加入苹果公司的时候Ive如是说:
"我在大学的时候在使用计算机方面一直有问题。当时我确信我的技术不行,以至于每当我想用计算机帮助我解决各方面的技术问题时,总是失败。就在我即将离开大学的时候,我发现了Mac. 我记得我惊讶于它比我尝试过的任何东西都要好多少,我被它在整个用户体验中的体贴所打动。我有一种通过产品和设计者相联系的感觉。我开始更多的了解这个公司 ,它是如何建立的,它的价值观,和它的组织体系。我越多的了解这个几乎是叛逆的公司,就越被它吸引,因为它不由辩解的作出了作为一个高傲的,有创造力的濒临破产的企业的抉择。苹果在主张着某些东西并且拥有不是仅仅为了赚钱而那样做的理由。
在90年代初,我再一次在伦敦的橘子工作室,与许多来自日本,美国,欧洲的顾客合作。苹果公司要寻找新的设计咨询公司并决定与我合作。 我仍然记得苹果如何描述这个美妙的机会,我如此紧张,怕把一切搞砸。我从没有想过我可以成功的作为团队的一员,我一直以为我将会单独的工作。在苹果公司的一个大项目的结尾时,我决定接受一个全职的职位并搬到了加州。"

在说道在苹果的工作经历的时候他有这样一句话,表述了设计与苹果的关系:
"我忠心于苹果并且相信这个公司有一种感觉上比设计更重要的影响。"

的确从70年代开始苹果身体力行Bauhaus的艺术技术新的结合的设计思想,但是到了20世纪末他们做到了更多,Apple Logo就如同是文化图腾一般,代表的不再是简单的和谐统一,如同Ive的说法,它代表了更多,一些技术创新,艺术,技术都无法企及的,那是一个公司行为的升华。苹果曾经开发的产品,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集合,无论是实用的还是审美的。它更是一个传达工具,传达的就是30年来Apple坚持的Think Different的理念。
有本周刊说苹果开始务实,开始成熟,如果那样犹如一个少年走出了叛逆,但是他的青春便失去了。苹果开始为了赚钱出卖自己的设计的时候,苹果的精神便死了。在今天看来苹果处于比1997更糟糕的境遇,因为他失去的不只是一个好的Plan的问题,而是失去了Ive说的那种不由辩解的高傲。

No comments: